在結束人生中的第一次試管後,我告訴自己開始面對自己的生活,但到真正的活過來或者說清醒過來,我想是到了七月底我才不再那麼意志消沉。生子夢想破滅後,我不想讓自己過於沉淪哀傷的情緒裡,開始了面試人生。

 

那時候我想工作,因為試管準備得不夠,比預估的還多開銷6.7萬,所以要開始還債,因為上一份工作是在內壢,工作距離遙遠,且自己也不好意思再回去,於是就開始往住家附近找尋。

 

幾天後開始有機會邀約前去面試,渴望園區裡的一份行政工作,我覺得還不錯,主管感覺人也滿nice!但是最後,我沒收到錄取通知的訊息(我還到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祈求說,哈哈)

後來我仔細思考後,我認為錄取者贏了我一個唯一的條件就是未婚因為主管那時候追問了我一會兒生育問題,也擺明說如果一年內還孕他們會很困擾的!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對他問我生育問題時,我說了近期一兩年內,不太敢生育,因為養小孩不容易,花費滿多的。 但是這理由是無法說服人的,我也是臨時硬掰出來的,可能之前在補教業的關係,想到教育費就覺得很多(哈哈)自己都沒辦法說服的理由,當然我被刷下了!

 

因為同一天,面試了兩家後來我應徵上住家附近的補習班,錄取原因很簡單,主任從國小部升上來的,沒國中部經驗,缺人。隔一周我就到補教業上班了。但是第一天上班,另一名主任告知我,我現在是試用期沒勞健保,薪水用日薪算。我個人感覺很差,但離我家才兩分鐘距離,我忍。第二天主管看了我的帶班直接跟我說,他要直接留我在國中部當正職,他太需要我了!!!跟我說我隨時考慮好都可以跟他說轉正職。第三天我遇到如放牛班的國三,之前種種的惡習留到現在,我看到頭很暈,提出討論,主管只回答他們現在已經好很多了,以前更誇張芭拉巴拉巴拉~~~。

就這樣每到禮拜三都是我的夢饜。做了一個月後,我被解雇了,當下不能接受但也鬆了一口氣。

會被解雇的理由很簡單:1.在工作的第二天,我開始覺得我的主管跟面試的樣子不同。(完全毫無交集)2.我白目,沒對少老闆捧大腿,例如:看到他就笑臉如花的叫執行長好。3.我智障,把工作上不能說的心情都告訴工讀生。以及把想拿出來讓大家討論的問題拿出來說,但是還是沒方法解決,造成主管覺得我似乎沒甚麼貢獻。4.我不簽約。5.我說我不能輔導數理(當初面試時,我就提出了。後來看了工讀生的輔導方式,我覺得我可以)

 

我問了當出面試我的主管,我請教他我哪裡做的不好,可以的話請告訴我,這樣可以讓我警惕自己,不犯同樣的錯誤,主管說了:沒有啊你很好啊(很好你要fire我?)我們國中部沒錢請正職(從以前他們就吝於在國中部請正職導師,通常都一個工讀帶三個年級)所以xxxxxxxxxxxxxx。

後面就是通常人們不敢說真話,而說岀的毫無建設的話語。

 

我在補教業跌了這一跤,說實在的給我打擊挺大的,我自認為我在補教混了也滿多年了,然後被打槍,我開始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自己也活了三十個年頭了,接下來職場生活會占我生命的二分之一,我如果不能找到一份穩定而自己能做長久的工作,我能一直一直不斷的面試人生嗎???

這時候,其實偶爾我會想到試管為什麼失敗?我這輩子是不是不會再有小孩了?

我開始在家裡遊蕩,就睡覺上網,幾周後其實我看得出來老公其實在隱忍,嘴上說著沒工作我養你,但事實的情形不可能像說的一樣那麼輕鬆!我又開始我的面試人生公司開箱文

 

其實我的面試重點很簡單

1.自傳簡單易懂

當然不是只幾行字就呼嚨過去,我的自傳字數A4兩頁,我認為是剛剛好不多也不少,裡頭要提到的第一段不外乎是你的成長家庭,在裡面要帶出造就你的個性大約是如何。第二段就是就學過程,如果有擔任甚麼班級幹部過或參加甚麼競賽還是論文什麼的都可以寫。第三段就是在什麼比較值得寫的公司待過,或是待比較久的職位聽起來比較專業的(不是我喜歡這樣,是履歷看起來比較漂亮,這社會現實就是如此)然後有什麼感想。最後一段,我會寫對未來的抱負與期許

就這樣,從國小到高中就持續參加作文比賽,也沒補習過作文,我只記得國小老師教我們作文寫四段,第一與第四寫少,中間兩段要多,至於多少,真的要靠自己斟酌,長大後對於某些人要上作文補習班,我覺得很訝異,其實我認為他們只是閱讀量不夠罷了。

 

2.自製履歷

我的自製履歷起源於一家彩券行,大學畢業後,我再撒網一般的尋找工作,拿著7-11買的簡易履歷表去某家中壢KTV附近的彩券行面試,我沒有被錄取,但是那位年輕的老闆與我說了好多。

他告訴我,拿簡易履歷表應徵都是不誠懇的,業主不會看見你的心意,於是他告訴要如何製作一份較有誠意的履歷表(很扯吧,但我覺得他是我的貴人,哈哈!)

需要準備一個透明夾旁邊可以用一根棒子夾住的那種,這樣你的履歷印出來才能放入,然後雇主在翻閱的時候才好翻。第一頁我抬頭會填上要應徵的企業名稱,然後一個插圖(你覺得比較正式的插圖,不可能擺多拉A夢或派大星吧...)然後應徵項目、自己的名字、幾年幾月應徵,第二頁就做一個表格上面有你的清楚個資與一張正常的你的大頭照(千萬不要露奶或是眨眼吐舌,除非你應徵的是公主...)第三頁與第四頁就是你的自傳,如果公司有註明要附畢業證書或身分證影本,我都會在夾在後面。

這份自製履歷表,讓我贏得不少機會。

 

3.保持微笑與輕鬆但謹慎的態度

保持微笑,是我在應徵某家日式餐廳時,主管告訴我的,他告訴我,我從開始到結束臉上都沒有笑容(所以我被分配去內場出餐,哈哈,還得了板機指)

就算主管問題刁鑽,答不出來也要微笑,不要面露難色,這是我應徵台灣百大企業前幾名的大企業人事主管告訴我的(這份工作我應徵上了,也如願成了我履歷上最拿得出來看的工作經驗)

經鬆跟隨便不一樣,謹慎跟拘謹也不大一樣,但要看你面試的工作為何!因為面試通常是第一印象與您開口說話的態度占很重要的分數,所以我保持微笑,積極樂觀的回答問題,不會每樣都說我會或我可以,有時候我會以我會努力回答主管,我認為適時的說出一些自己的弱項,反而讓人更容易信服,而不覺得你只是在背台詞,當然!如果你樣樣得第一,就不用看我在這邊廢話連篇了

 

4.服裝儀容

年輕的時候(指的應該是27歲以前)我會完妝(眼線睫毛)參加面試,可能有人覺得我這只算普通禮儀,但是隨著年紀又增了幾歲,今年我有時候只上了底妝就去面試(眼妝都沒畫了),甚至戴了個家裡戴的普通黑框眼鏡就去面試(哈哈我到底想挑戰甚麼),因為我覺得我在我家附近的這個區域,雇主會比較喜歡樸素的職員,當然可能要看應徵的工作而定,如總機,我就會上眼妝,畢竟代表公司的第一印象,講話也會刻意溫柔些,如行政,我就會上底妝,或許會上個睫毛膏,但如果是在城市找工作,我應該都會完妝面試,不管甚麼工作。

題外話,說一下今天我去一家物流公司面試,因為我怕找不到公司在哪邊,所以我提早出門,於是就提早到面試的地方,在沙發區等候時,我看見我前一位面試的小姐走出來,面試的主管要帶領他認識環境,我看見那位面試的小姐穿著一件短熱褲,臉上帶著一副超大框框的眼鏡(沒鏡片那種),我心底默念了一下:是要去血拼嗎.........?還是現在的面試穿著都要這樣穿???我退流行了嗎

之前我就對面試的服裝,會覺得至少正式些(可能每個人對正式服裝的定義不一樣)大企業的主管告訴我,面試男生要穿西裝、女生要穿套裝,才看得出你的誠意,這看個人還有企業吧!我個人的征戰服,是一件紗質的全黑色上衣,褲子我穿黑色緊身牛仔褲(其實是不能穿牛仔褲的,有一些企業會覺得不得體),加一雙T牌皮鞋,如果參加百大公司面試我會在穿著正式些。

查詢一下你要面試的公司,再決定穿著吧!

 

5.準時

能夠提早10-15分鐘到達,我認為比較恰當。

 

 


 

 

以上說了很多,其實都是靠經驗累積出來的,我也有面試不上的時候,然後就開始思考問題點。

 

上個月開始,我認為我已婚的身分可能會讓我很難找到理想的工作,畢竟雇主會怕你下個月就懷孕,所以我坦白跟雇主說,我沒辦法自然受孕,我要經由試管,有些雇主很阿莎力一聽只說很辛苦,然後就錄取我了,前後不到五分鐘(不知他是否很缺人?還是覺得我這樣不會意外懷孕比較可以事前報備,哈哈)開始坦白後,找工作順利的非常多,不是工作挑我,而是我挑工作了,也婉拒了一些錄取機會。

對於不孕,沒辦法改變,就只能去接受他。

 

 

我會在心裡練習面試的對話,上場時才可以流暢的表達。

 

後天要報到了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許願金幣 的頭像
    許願金幣

    許願金幣

    許願金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